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让大学教育成为双向互动:大学生“家访”大学老师的家——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师生相互“家访”

“我从来没有想到我可以到老师的老家去家访。”来自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1703班的王艺霖十分意外地说,“从小学到高中,的确有老师来我家做家访,但是我从来没有想到大学的老师能到我家来家访,更没有想到我有机会到老师老家来做家访。”

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龚莉红的老家在江苏启东,暑假的时候来到老家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通过与学生和家长的座谈了解了三个不同学生,她利用暑假到老家看望了几个启东籍的学生。这三位学生零星分布在不同的市镇和乡村,她利用三天的时间,一一走访了学生的家庭,了解了学生的学业诉求。

一、 请学生到自己家来做“家访”

以往的家访都是老师到学生家里实地考察和走访,但教育是双向互动、互相促进的过程,让学生了解老师的生活状况和学业历程对在读的大学生有更深的“生活教育”意义。于是龚莉红老师邀请学生到她老家做客,互相“家访”。

“我和龚老师是高中的校友,都是汇龙中学的文科生,所以能到老师家作客非常亲切。”陈雅铌是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1801班的班长,她的家在启东市惠萍镇长乐村三十九组,她的家龚莉红老师也访问过。龚老师在和她母亲交谈的过程中,了解到她有考研的梦想,就积极鼓励她利用好课余时间来考研。“来到龚老师的家,和她一起聊聊未来的目标,我觉得自己就不太迷惘了。以前我也选了较多的社团,也做了较多的社会实践,但是我觉得自己还是要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马上就是大二了,我想要考研,暑假我在兼职做家教的同时,也要开始看六级的英语书,同时也要打听一下考研的信息了。”陈雅铌说。

陈雅铌家.jpg

法学1703班的王艺霖的妈妈听说女儿大学老师要来家访,特别意外。她说:“我家女儿小学有过家访,初中高中从来没有过老师来做家访。现在听说现在就读的南京财经大学的老师来家访,我特别高兴,家里里里外外都整理了好几遍。我们真的很盼望老师给我家女儿解解惑,为还有两年的大学生活规划一下。”

王艺霖家.jpg

二、 师生互相家访:了解生涯规划

法学1703班的王艺霖同学在大二的时候,就参加过学院的海外访学计划。她来到日本的早稻田大学社会科学部开始开展共同课堂活动,通过亲身实地听到日本名校的教授讲授,她觉得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我暑假大三开学后就马上要到华东政法大学去做一年的交换生了。我很感谢学院给予我的机会,在上海我将更多地吸收专业的法学知识,我也有一个读研究生的计划。”在龚老师的家里,他们边吃饭边谈论自己的学习计划,龚老师给他们做一些专业的规划和指导。龚老师通过自己的学业生涯的分享,让他们在大二、大三树立远大的志向,并为了这个志向而不懈努力。

在互相的交流中,法学1703班的施豪杰说:“老师到我家家访,我已经十分意外,老师请我到她家做客,我更是非常高兴。因为以前我都是在学院的会议上、在老师的办公室里看到老师,但是这次老师能到我家来,让我看到一个真实的老师,我觉得很有教育意义。”施豪杰同学的志向是再读苏州大学的法学研究生,龚老师给他很多建议和意见。

三、 教育是双向的沟通和交流

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的教师到学生家里家访是法学院一以贯之的“互相沟通”的教育理念的延伸。法学院重视和学生多种方式的联系,比如学生入校之前的新生工作,从新生没有见面之前的QQ群、微信群就开始建立了。到校之后,学生和老师建立了良好的互通互动关系。学院在毕业生离校之际,都会有“院长有约”的活动。学院在毕业季有一个别出心裁的创意——“院长有约”,通过院长、书记与毕业生代表面对面深度交流的方式,为毕业生们送上特别的祝福。学院精心制作了“院长特别嘉奖”奖杯颁发给毕业生。典雅的木质盒子、高贵的水晶质地、鎏金的南财校训,让这份特别嘉奖显得尤为隆重。

1.jpg

法学院书记李骏表示:“学生工作是人与人、心与心的工作,在各种层面学院都注意和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在新生季、毕业季、升学季都会有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给学生做沟通交流,更好地符合学生的学业发展需求。”

(王艺霖 施豪杰 陈雅铌)


Copyright © 2017 南京财经大学 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法政学科楼(专三)四楼(电话:025-86718409,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