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凝聚智慧力量、传递社工能量——南财新锐社工圆桌会成功举办五期

第一期南财新锐社工圆桌会

第二期南财新锐社工圆桌会

第三期南财新锐社工圆桌会

第四期南财新锐社工圆桌会

第五期南财新锐社工圆桌会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亦明精彩点评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彭华民精彩点评

为凝聚和传递南财社会工作学人的力量,分享更多优秀校友的社工故事、实践经验、学术思想,在疫情期间,我院采用线上圆桌会议的方式举办了德正论坛之“南财新锐社工圆桌会”系列活动。

圆桌会议采用对话的方式进行,连续举办了五期,邀请了10位南财社工校友分别就“基金会在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行动”“疫情下的社会工作服务和心理建设”“社会工作行业与社会组织的作用”“公益组织和社区营造”及“研究为本的社会工作”等主题,进行了分享和讲演。这十位校友都在不同的社会工作岗位上践行着专业理念和方法,作出了不同的贡献。他们有的在基金会工作,有的是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的一线社工,有的在民政系统从事社会工作行政管理工作,有的是社会工作高校教师。

此次圆桌论坛,不仅得到了我校师生的积极参与,更吸引了其他高校的社会工作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的主动进入会议厅交流,每期参与人数达一百多人。在第四期论坛中,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原江苏省政府参事吴亦明教授全程参与论坛,并在最后作了精彩点评。他表示“社区是居民社会生活共同体,不仅涉及社会环境的营造,更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链接”,并对我院社会工作系有这么多学生投身社会工作行业并发挥突出作用表示肯定和鼓励。

2020年6月23日,第五期论坛,两位主讲校友姚进忠和冯元都是高校教师,他们不仅教学科研突出,也同时参与社会服务。姚进忠不仅分享了他在行动研究的基础上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还勉励社会工作同学们要用积极的心态学习社会工作,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社会工作会给自己带来惊喜”。冯元也分享了他在疫情期间参与社会工作服务的体会和成长。在此次论坛对话环节,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彭华民教授针对与会嘉宾的问题作了热情回应,并对南财社会工作专业学科发展进行了建设性的指导:“财经类高校发展社会工作专业,具有很强的创新点,不然仅是发展财经类学科,就会变成数字人,只讲金钱。财经类高校应向外拓展至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社会工作专业不仅可以帮助弱势群体,还可以帮助强势群体建立起服务社会的理念。建议结合财经类高校特点办社会工作专业,如发展金融社会工作,继续强化南财社工已有的研究方向,同时应多联合几个高校开展合作。”同时,彭华民教授对社会工作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需要,也提出了建议:“同学们要做到‘双修’,不仅选修社会工作课程,还可以选修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艺术学,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也有利于未来的就业。”

五期南财新锐社工圆桌会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江苏新闻广播、紫牛新闻等媒体纷纷给予了报道。我院社会工作系主任许芸副教授表示:“南财新锐社工圆桌会,凝聚了各方智慧力量,传播了社工的积极正能量,我们将持续办下去,把它创办成南财社工品牌,展现更多社会工作践行者的风采。”


Copyright © 2017 南京财经大学 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法政学科楼(专三)四楼(电话:025-86718409,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