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关于‘穷尽式阅读’的几点思考”的主题讲座

2020年8月20日下午2:30,由我院主办的“关于‘穷尽式阅读’的几点思考”的主题讲座如期在线上举行。讲座由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彭岳教授主讲,由我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钱玉文教授主持。

彭岳教授在讲座开始就提出,科研首先要对自己所研究的学科方向有个全面的了解,但是目前大家所遇到的问题,恰恰是文献太多。庞杂的学术论文、众多的专业书籍充斥着网络,一味地埋头苦读往往会事倍功半,所以,如何进行“穷尽式阅读”就显得尤为重要。彭岳教授指出,“穷尽式阅读”的第一步在于明确阅读的目的,要根据阅读的目的对文章进行筛选后再来阅读。如是为了了解专业的进展,可以查找一些本专业学科最新发表的论文;如是为了了解同行的贡献,则可进行学术搜索,其中引用率越高的文章越具有参考价值;如是为了了解热点话题,就要有效利用身边的网络。当然,大家在平时上网的过程中要做到有的放矢,避免被其他无效信息(如娱乐新闻)吸引了眼球。

学习过程中,大家难免会遇到相关的法规、案例、论文、著作等,应该如何取舍也显得尤为重要。彭岳教授建议,现阶段的重点还是应当放在论文和著作上,同时,法规和案例也不可偏废。在法律研究过程中,对法规的了解是必须要“穷尽”的,这也是学术研究的前提。其中,比较法是使用法规的一个最佳选择;在选择案例上,则应当尽可能地选择一些权威性的案例,如最高法颁布的指导案例,等等;如果是阅读著作,则宜采取略读方式,提取出其中的关键信息;最后,论文是大家学习的重点,是需要精读的,所以要注意选择一些具有权威代表性的论文。

总体而言,文献的选择有三个标准,即相关性、重要性和时效性。在选择了合适的文献之后,则需要“深思熟虑,定向专一,持之以恒,由点及面”地进行阅读。

彭岳教授在讲座中列举了大量的实例,生动地向大家展示了他平时自己在研究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主题讲座结束后,彭岳教授还积极地与大家进行互动,详尽回答了大家所提出的各种问题,令全院师生受益匪浅。

文/19诉讼法 潘浩


Copyright © 2017 南京财经大学 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法政学科楼(专三)四楼(电话:025-86718409,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