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29日晚,我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德正楼模拟法庭顺利召开。我院党委书记张励行、副院长(主持工作)钱玉文、江苏德擎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树平、院党委副书记龚莉红、副院长胡宜奎、教授代表王骏、法律系主任蔡养军、社会工作系副主任林景、青年教师代表孙劼及全体2020级新生参加此次典礼。大会由院党委副书记龚莉红主持。

首先,由教授代表王骏致辞。王骏教授以军训为引子,强调了军训给新生带来的重要启示,希望同学们把军训中收获的吃苦精神运用到求学中。并借用竺可桢先生著名的两问而问:“到南财来干什么?将来要做一个怎样的人?”引发新生们思考,希望以此提高新生们成为南财学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希望同学们能做到三点,一是厚德,做到清负扬正;二是博学,在学科之间的融会贯通;三是笃行,能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并坚持下去,不轻易被困难打倒。

随后,法律系主任蔡养军副教授发言。他提出,新生们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锻炼强健体魄。他认为,信仰是行动力量的源泉,希望各位同学在学习、实践、反思、顿悟中收获信仰。他期待同学们能够练就过硬的本领,学会一专多能,在实践中成长、成才。最后,他衷心祝愿同学们珍惜校园生活,收获同学情、师生情和爱情,收获成长。

社工系副主任林景老师从大学生活和人生理想两点谈起,由专业教育和人生教育角度提出同学们应学富五车,保持充足的干劲,走出舒适区,像海绵般吸收各种知识。期望新生们一是学会规划,规划自己短期和长期所要做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二是提高专注力,在短时间内,聚精会神地完成以上的目标。他激励同学们努力追求梦想,在大学生活中活得精彩。

本科新生代表、新生奖学金获得者张晓瑶同学发言。她以《劝学》为例,以自己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希望同学们能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定自己的理想,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二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会自律,把握好自己的时间;三是培养多种能力,为追求理想,积蓄力量。

研究生新生代表仇钦锋同学发言。仇钦锋同学回忆考研的艰辛历程,他表示考研之路给他带来了极大的变化,提醒同学们要把握住学校给我们带来的学习平台,并表示研究生学习阶段应具备锲而不舍、戒骄戒躁、独立思考、自我反思、明确方向、系统学习、广泛涉猎、博采众长等多方面的能力。他祝愿大家在未来回头审视时,都能说一句:青春无悔。

新进教师代表孙劼发言。首先,孙劼老师由少数者的学问谈起,从法律角度与同学们分享了想法和经验。接着他分两个部分为新生们解释“少数者”的含义。一是呼吁同学们做少数者的学问,明确作为法律工作者的任务,即解释和适用法律,让法律在实践中得到合理的应用,同时,他强调了要让人民群众满意,更要让他们感到公平和正义;二是关注少数者,他阐明了法学本就是少数者的学问,提出了在不同的地方要坚持包容性这一观点。他提倡同学们应更多地关注和包容少数者,掌握技能,承担责任,关注社会与国家,为人类社会的幸福和正义作贡献。

江苏德擎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树平进行致辞。王树平主任从“自我讯问”的角度出发,提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他提出,要寻找人生价值,拓宽知识面,拓展各种素养,为未来进入社会作好充分准备。勉励同学们要全方面发展,脚踏实地,努力做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随后,进行了光明律师奖学金的捐赠仪式。王树平主任捐赠了10万元作为对学院培养人才的支持。

最后,副院长(主持工作)钱玉文教授致辞。他分别讲解了法学与社工的专业特色,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高要求的教学环境。钱玉文副院长(主持工作)建议同学们要作好学习规划,不可松懈怠慢;培养自己的钻研精神与工匠精神;与时俱进,珍惜时光:磨砺坚强品格,涵养家国情怀。


Copyright © 2017 南京财经大学 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法政学科楼(专三)四楼(电话:025-86718409,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