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江苏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22年12月3日至4日,江苏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钟山宾馆隆重召开。会议由江苏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北京观韬中茂(南京)律师事务所、江苏华域融和律师事务所协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省政协、省法学会、江苏省高校、法院与律师事务所的近六十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了法学教育领域中的相关话题。

开幕式由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胡宜奎教授主持。胡宜奎院长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旨与精神,感谢研究会将本次年会交由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并表示承办本次会议将有助于推进南京财经大学法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随后,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正校级)温潘亚教授致欢迎辞。他代表南京财经大学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表示,本次年会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江苏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及时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对新时代法学教育的内涵建设与模式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法学一流课程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观韬中茂(南京)律师事务所来云龙主任进行了致辞,他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律所的发展情况。

最后,由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讲话。周继业副主席首先对于江苏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所取得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同时指出,本次年会的主题,既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服务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法治发展蓝图的生动实践,体现了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鲜明的政治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担当。接着,他针对进一步做好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工作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思想同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贯穿于法治人才培养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法治人才培养和法学学术研究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是目标同向,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要求,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扎实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多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三是教研同步,推动法学教育创新发展。要研究教学体系新动向、法治实践新发展和法治建设新任务,找准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着力点,把教学、科研、育人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专题辅导报告环节,由东南大学法学院杨春福教授主持。江苏省法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教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为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系统深入、全面准确的解读。

主题发言部分由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方乐教授主持。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叶金强教授、江苏警官学院副院长韩德明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单平基教授、江苏大学法学院院长李炳烁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艳丽教授、扬州大学法学院李秀华教授以及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张颖教授分别就“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学学科设”“线上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何以可能”“以实践赛事提升法治人才培养水平的三重维度”“法律诊所教育的困境与出路——以南京审计大学为例”“构建与优化法律诊所教育师资培训机制之进路”以及“基于翻转课堂的商法学项目式教学实践与思考”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焦富民教授、扬州大学法学院蔡宝刚教授作为评议人,针对上述报告做了精彩点评。

主题交流的第一单元围绕着“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人才培养”展开讨论。该单元由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蔡道通教授主持,由扬州大学副校长王承堂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孟鸿志教授以及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勇教授作为与谈、评议人。江苏大学法学院刘同君教授,江苏警官学院孟卧杰教授,扬州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花瑞锋副教授,河海大学法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李祎恒副教授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政学院梁鸿飞副教授分别就“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高校法制教育的价值与路径”“公安院校法学学科特色凝练及其路径选择”“法律诊所教育与社会创业教育融合发展的三重逻辑”“新文科背景下行业特色型高校法学专业综合改革研究”和“行政发包制视域下高校法学学科的教学科研发展研究”等作了主题发言。

第二单元以“涉外法治人才与法学课程建设”为主题,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徐骏教授主持,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菅从进教授、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潘溪作为与谈、评议人。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吕建高教授、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殷磊副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孙劼老师、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陈苏豪老师以及南京农业大学法律系刘春老师就“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网课流行对法学线下教育的挑战及其应对”“以国际条约文本为基础的国际法学教育——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一个视角”“表达共同体:法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知道的新思路——以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企业合规’团队为例”以及“学科交叉下农业法的教学模式革新”等问题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闭幕式由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刘俊教授主持。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胡宜奎教授宣读获奖论文名单,东南大学法学院杨春福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详细的会议总结。最后,由2023年承办单位南京审计大学王艳丽院长作为代表发言。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在本次会议中,来自各所高校的与会嘉宾就法学教育专业问题在六朝古都南京进行了深入交流,不仅在学术意义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与精神滋养,也加深了学术情谊,启迪了学术旨趣,更坚定了线上线下与会者在研究的路径上的信心。


Copyright © 2017 南京财经大学 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法政学科楼(专三)四楼(电话:025-86718409,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