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方乐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2022年5月5日下午15:00,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方乐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进行题为“法学学术(位)论文的写作方法与规范”线上学术讲座。胡宜奎院长、陈红梅副院长出席本次会议,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会聆听与学习。会议由胡宜奎院长主持。

29da6529c1eb49c082e2f7e892ddfa7

讲座伊始,方乐教授为师生们分析了法学学术(位)论文的常见问题,并指出一篇好的学术(位)论文应具有的特点和共性。

讲座内容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选题、文献综述和论文写作三个模块。在选题部分,方乐教授把学术(位)论文分为“制度”类、“方法”类、“理念”类、“机制”类等四大类型,他提醒师生上述类型的主题只能出现在一篇论文中,不能交叉。方乐教授强调选题过程要有问题意识,要学会将现实中的问题提炼为学术上的话题,进而形成创新性命题加以论证。关于文献检索,方乐教授建议师生们要高度重视文献检索和和综述的写作,并从高质量的文献期刊来源、如何阅读文献以及文献该如何综与述等方面进行具体阐述。他提出,要重视高质量文献的检索,读文献时要把握作者对问题分析的框架及如何推进问题的分析,学会建立知识索引和素材库,对文献的要点进行归纳和梳理。在最核心的论文写作部分,方乐教授从选题、内容摘要、关键词、正文、脚注等方面详细展开。他认为标题即观点,我们要用清晰明确的标题向读者展示我们的观点。内容摘要不是背景介绍,须能够从中获得要点,一篇好的内容摘要应包括问题意识的形成、研究思路、观点展示等内容。关键词不是对标题的简单拆分。关于正文部分的写作,方乐教授分别从引言、论文结构、篇幅、脚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详实的介绍。

在互动环节,方乐教授就有关法学论文写作的若干具体问题与我院师生展开了深入与细致的交流。

13

最后,胡宜奎院长对方乐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认为,本次讲座内容干货满满,参会师生都获益匪浅。同时,胡宜奎院长借本次讲座的主题,进一步要求研究生们在撰写学位论文时要注重平时的学术积累、学会表达个性化的观点,同时也要严格遵循学术规范。


Copyright © 2017 南京财经大学 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法政学科楼(专三)四楼(电话:025-86718409,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