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做自己的心理咨询师:认知疗法的智慧——我院开展“525全国心理健康日”主题讲座

2022年5月25日晚19:30,我院社会工作系开展南财新锐社工圆桌会第12期,主题是:“525全国心理健康日主题宣传”。本期邀请的主讲嘉宾是我院社工系2008届校友李金德,他现在担任广西民族大学教科院心理学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他通过腾讯会议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做自己的心理咨询师——认知疗法的智慧”的分享。圆桌会由我院社工系主任许芸副教授主持,王颖捷博士进行对话,社会工作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圆桌会。

主讲环节,李金德主任首先分享了他在南财社工系就读的成长历程,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怀和对老师们感恩之情,并激励同学们心怀梦想,积极努力。接下来,他对贝克认知疗法进行了较为系统地介绍,对“图示”“中间信念”和“核心信念”等名词进行了解释,联系同学们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事例,举出了一些较为常见的自动化思维。随后,又举出了一些常见的非理性信念,紧贴同学们的日常生活。

在对话环节,在英国斯旺西大学获得心理学专业哲学博士的王颖捷老师就心理咨询和沙盘游戏领域等方面进行了对话和交流。接下来,与会的同学们也就自己较为关心的问题向李金德主任进行了请教。李金德主任分别细致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认知疗法是否会导致躺平”“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如何进行疏导”等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社工2101班的谭博文同学表示,“李金德学长在大学就有明确的目标,并且善于学习,最后开创出自己的事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今天讲授的认知疗法,非常实用,让我学会了自我心理调节的方法。”

本次圆桌会也是我院社会工作系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一。我院社会工作系历来重视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关心学生的心理状况。通过邀请南财社工校友线上讲座和分享,一方面给在读的学生们树立了好榜样,另一方面也利于丰富学生的专业知识,促进全面成长。

文:社工2101项鸿阳


Copyright © 2017 南京财经大学 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法政学科楼(专三)四楼(电话:025-86718409,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