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2022年第三期德正青年学术论坛暨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2022年10月19日下午2:00,我院在德正楼404树平会议室召开2022年法学院第三期德正青年学术论坛暨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我院法学一级学科带头人焦富民教授、院党委副书记龚莉红、副院长蔡养军出席本次会议,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和部分研究生现场参会,另有部分青年教师线上参会。会议由副院长陈红梅主持。

论坛暨动员会开始之前,龚莉红副书记作了发言,她强调这是党建引领科研工作的创新举措之一,也体现了青年党员带头科研的先锋模范作用。

会议的第一议程是德正青年学术论坛,分别由徐睿博士、胡晓帆博士和林景博士作主题发言。徐睿博士发言主题是“房地产企业破产中的购房者优先权研究”,她以优先权的基本概念为出发点,从“消费型购房者优先权的概念、适用消费型购房者优先权应注意的问题”等四个方面讲解了消费型购房者优先权的相关内容。胡晓帆博士则以“我国民法典中居住权研究”为题,全面讲解了我国民法典中居住权规定的意义、居住权的性质、居住权的取得方式和登记模式等理论争议,提出运用司法解释的方式解决现有法律问题,明确居住权的取得、消灭和撤销情形。林景博士关注在职贫困这一社会现象,他运用定量分析方法,对比分析国外文献,为大家作“产业变迁与在职贫困研究:基于香港微观人口数据”的主题发言。

三位报告人的发言结束后,线上线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焦富民教授分别对三位报告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准点评和指导,并对他们的汇报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肯定了三位报告人的论文选题及方向、写作中的问题意识、研究方法等,同时提出,文章写作不能仅源于法律条文,还需兼顾法律背后法理价值的平衡、关注国情和社会动态发展。蔡养军副院长,陈红梅副院长,社工系主任许芸副教授,法学专业的王树良博士、徐进博士、孙劼博士、郭建勋博士、席若博士以及社工专业的高丽茹博士、王颖捷博士等青年教师,也从各自的专业视角纷纷对报告内容进行评析,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最后,三位报告人对焦富民教授、学院领导及各位老师的精准评析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会继续认真研究、仔细打磨各自的报告内容。

会议第一议程结束后,陈红梅副院长动员学院青年教师积极申报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后期资助项目。她首先介绍了2022年法学院国家项目的申报和立项情况,并对申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随后,她通报了法学院接下来将要开展的申报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工作计划。在动员会上,陈红梅副院长着重强调项目选题的重要性,并指出青年教师要做好学术规划,学术成果对青年教师考核和发展很有价值。同时表示,青年教师在学术科研方面遇到困难时,学院会尽最大努力给予支持。

最后,陈红梅副院长对本年度法学院第四期德正青年学术论坛作了布置,并宣布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7 南京财经大学 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法政学科楼(专三)四楼(电话:025-86718409,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