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法学教育二十五周年系列讲座之“复杂问题如何拆解”

2022年12月12日下午14:00,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高晋康教授应邀为我校法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复杂问题如何拆解”的讲座,此次讲座是庆祝我校法学教育二十五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讲座采用线上方式(腾讯会议)举行,蔡养军副院长、陈红梅副院长出席本次讲座,我院部分青年教师及百余名研究生参会聆听讲座。讲座由胡宜奎院长主持。

讲座中,高晋康教授从美国著名学者提出的问题三类型引入讲座主题,从简单问题、复杂问题和极端复杂问题三个视角出发,分析了各类问题的基础形态、复杂问题拆分的一般步骤等。其中,他重点讲述了复杂问题的明确与拆分。他表示,要理解复杂问题的本质,需要在理解问题本质的基础上进行下一步的思考、循证,抽象出问题的本质,同时进行追问与反思,认识到本质的不确定性。他通过列举大量的案例来证明复杂问题本质、明确目标和约束条件的重要性。高晋康教授以阿里巴巴价值观考核实施细则为例,运用问题分类的MECE法则,对拆分问题作了进一步介绍,深入地讲解了拆分问题的方法。他认为,要学会使用公式法、逻辑树等方法辅助去拆分问题,将问题聚焦到可执行的具体“元问题”上去。最后,高晋康教授从经济学和管理学原理的角度,强调信息是解决复杂问题的重要内容,并鼓励同学们多多探寻信息渠道,掌握信息来源,利用信息优势和信息差提高分析问题的敏锐度和判断力。

讲座结束后,高晋康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胡宜奎院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表示,很荣幸能够邀请高晋康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并对高晋康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衷心感谢,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学术交流的机会。


Copyright © 2017 南京财经大学 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法政学科楼(专三)四楼(电话:025-86718409,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