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一线 > 教学动态 > 正文

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课程实践:“请进来,走出去”

4月3日,我院社工系邀请栖霞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曹军瑭局长为社工系学生做了“社区矫正实务”主题报告,同时这次报告也是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课程的专业实践动员。

曹局长给同学们介绍了社区矫正管理局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的特点及社区服刑人员的需求和问题等。同学们第一次接触真正在工作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同时也具体地了解到社区矫正社会工作实务的内容。此外,曹局长还引导同学们画出自己心目中的社区服刑人员,整个课堂妙趣横生,同学们获益匪浅,更激发了同学们积极参与专业实践的热情。课程结束后,甘诺老师向曹军瑭局长颁发了“专业实践导师”聘书。

从4月8日到5月18日,我院社工系学生在曹局长的带领下展开了为期6周的专业实习。在实习期间,同学们体验了不同的社区矫正工作,包括:阅读各类档案并对其进行分类;在栖霞区各个司法局参观,并对各司法局所管辖的服刑人员进行需求问卷的调查,最后形成一份完整的调查报告;参与了社区矫正管理局开展的讲座,近距离接触社区服刑人员并了解他们的生活。

经过六周的专业实践活动,同学们收获良多,并真实地了解到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也更能体会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这份工作的价值与意义所在。

(裴苏怡 甘诺 供稿)


Copyright © 2017 南京财经大学 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法政学科楼(专三)四楼(电话:025-86718409,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