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一线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社工系学生开展实践教学——走近星星的孩子

2019年12月27日下午,我院社工1701班的同学在社工系主任许芸副教授的带领下到南京市星星荟儿童发展中心,开展实践教学。

星星荟是一家由残联、民政业务主管,为儿童及家庭提供健康发展干预训练和培训服务的“康教结合”的儿童服务组织。致力于为0-12岁自闭症、发育迟缓、语言障碍、多动障碍注意力缺陷、行为偏差、智力障碍、社会性发展等障碍的儿童开发量身定制训练方案,并为其家庭提供专业性训练与辅导。

来到星星荟儿童发展中心后,在星星荟理事长周老师和星星荟栖霞区校区的园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星星荟栖霞区校区。随后,开展了一个小型的交流会。园长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星星荟的机构简介,以及服务理念、服务内容和未来愿景。他们认为,“早期筛查非常重要,开展社区内的早期筛查工作,能够更早地发现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干预”,未来的发展还会朝着康复教育和康复医疗的方向发展。这些内容都是与社会工作专业息息相关。许芸主任也提出,社会工作可以为自闭症儿童家长提供一定的喘息服务和心理疏导。星星荟的理事长周老师表示,他们这边志愿者资源较为短缺,迫切希望大学生能够到星星荟参加志愿活动。刘嘉欣同学向星星荟的周老师问道:“我们大学生作为志愿者来到星星荟这边能做些什么?”,周老师表示,大学生志愿者需要专门的培训之后才能开展志愿活动,并且根据学生的专业特质和能力,承接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工作专业与自闭症儿童的康复领域有着一定的相关性,明年我院社会工作系将与星星荟建立教学科研实习基地。

通过到星星荟儿童发展中心进行参观,同学们对自闭症儿童这个特殊人群有了更深的了解,开始思考社工在自闭症儿童康复领域的介入,运用社工的专业知识能够为这些特殊的孩子做些什么,为他们的家庭做些什么。这也为同学们未来的就业提供了一些方向。同学们都表示,今天的参观,自己收获满满。


Copyright © 2017 南京财经大学 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法政学科楼(专三)四楼(电话:025-86718409,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