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一线 > 教学动态 > 正文

法学教育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之“新法学视野下特色法律诊所建构与创新”讲座

2022年11月4日晚,扬州大学李秀华教授应邀为法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新法学视野下特色法律诊所建构与创新”的讲座。本次讲座是南财法学教育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蔡养军副院长主持,我院近150名师生参加。

法律诊所教育全面落实了新法学“学生主体、德法兼修、目标导向、知行合一、学科融合”等要求。李秀华教授说,新法学的使命是培养卓越的法治人才。要培养卓越的学生,先要造就卓越的教师。优秀的法律诊所教师在指导学生办理真实的案件中,手把手地教会学生法律检索、办案思路与方案设计、证据收集与判断、与案件各方沟通与谈判等方面的技能,启发学生在实际工作中体会法律职业伦理的要求,激励学生在法律援助过程中感受仁爱之心、培育公益精神。

扬州大学法律诊所的梁朋、张新羽同学认为,参与法律诊所教学全面提升了她们对于法律学习的认知,有效实现了法学知识与法律实务的融会贯通。多年参与法律诊所教育的夏敏法官将法律诊所总结为“传播法律人文理念的课堂、研讨法学前沿问题的课堂、锤炼法律实务技能的课堂”。

一个个鲜活的诊所故事,展现了李秀华教授在特色法律诊所建构过程中迎接挑战、克服困难、不断创新的精神。学生们在参与诊所管理的过程中学会了诊所简报的制作、微信公众号的管理、案源开拓的思路,教师们在诊所教学中学会了课程设计、课题申报、资金筹措、案件管理、诊所学生档案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讲座进行中,李秀华教授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原定两个小时的线上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持续了近三个小时。这次讲座将会推动我院法律诊所教育迈上一个新台阶。


Copyright © 2017 南京财经大学 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法政学科楼(专三)四楼(电话:025-86718409,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