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与文化 > 党的建设 > 正文

法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举行“抓党建、促专业,共同建设”专题活动

校园欺凌或许早已有之,但随着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才逐渐被披露出来,这一问题是我院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领域之一。本着“抓党建、促专业,共同建设”的目的,教工第三党支部举行了一场极富专业内涵的观影活动。在活动之后,高丽茹同志结合专业知识为支部成员讲解了该片。

近几年,校园暴力欺凌事件频繁诉诸报端,可见现实中的校园暴力欺凌事件比电影中的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能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少年的你》这部电影,从多个不同方面触痛人们的神经。作为社会政策和社会工作方向的研究者,呼吁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要高度重视校园欺凌议题,这不仅关乎学生的健康成长,还对未来社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首先,国家亟需从制度层面,构建校园欺凌预防和治理体系。具体包括立法部门尽快出台具体、细化的校园欺凌防治法律;公安机关、法院、检察院则应加强法律的有效执行,重视防范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同时,加大对校园欺凌实施者的处罚,保护受欺凌者的权益。

其次,教育部门和学校系统则应重新校园生态系统,面向学生、老师、学校其他工作人员,做好校园欺凌预防和治理的宣传工作,将校园欺凌零容忍的政策深入到每个人的意识深处,不仅尝试建立起校园欺凌的强制报告机制,而且向学生和老师等宣传和指导如何正确应对校园欺凌事件。

再次,教育部门和团委部门可以联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学校社会工作者,对容易实施校园欺凌的同学和可能遭受校园欺凌的同学进行早期的干预,将校园欺凌事件扼杀在摇篮中;主动识别遭受校园欺凌的同学,严惩校园欺凌的施暴者,特别是为前者提供帮助和干预服务。

最后,家庭作为青少年生活的重要场所,一方面应强化家庭的正面教育功能,另一方面应密切关注青少年的学校生活,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鼓励青少年在遭受到校园欺凌时,可以主动向父母求助。

《少年的你》是一部优秀的反映社会现实问题的影片,支部同志们在观后深感责任重大,“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正是社会工作专业的初心和使命,青少年是党和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是特殊的群众,我们不仅要考虑到群众的一般需求,更要考虑到特殊群众的特殊要求,在这一意义上,社会工作的专业建设与党的基本工作是天然相符的。


Copyright © 2017 南京财经大学 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法政学科楼(专三)四楼(电话:025-86718409,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