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车丕照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2年12月15日晚19:00,清华大学法学院车丕照教授应邀为我校法学院师生作主题为“境外投资的合规与合约”讲座。此次讲座是我院“德正涉外经贸法治大讲堂”第一讲,亦是我校法学教育二十五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一。讲座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由我院院长胡宜奎教授主持,蔡养军副院长、我院部分师生以及部分其他高校师生和法律实务界人士参与聆听。

丕照教授从我国企业境外投资所面临的法律风险入手,生动地讲述了众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案例,让老师、同学们能够更加直观准确地感受到境外投资所面临的法律风险。其后,他从法律风险中的合规风险和合约风险两个角度具体展开讲解。在境外投资的合规风险方面,车丕照教授首先分析了合规中“规”的范畴,认为此处“规”主要包括东道国的法律法规,但是也不排除投资者母国的法律法规以及行业规范,甚至主流的伦理观念。这些“规”所涉及的领域主要在环境、劳工、反腐败和国家安全等方面。在此基础上,他认为,妥善应对合规问题的办法主要有:了解东道国的法律法规、聘请当地律师、制作合规清单以及购买投资保险等。在境外投资的合约风险方面,车丕照教授强调合同在境外投资中的重要地位,并从合约的有效性、陷阱条款和违约责任请求抗辩三个方面具体展开。

车丕照教授主讲结束后,我校比较法研究所所长戴德生副教授、法学院国际法教研室主任孙劼博士分别作为与谈人就讲座内容发表自己的看法。戴德生所长从自己使用车丕照教授所著教材作为上课参考资料的小故事讲起,介绍了车丕照教授在我国国际经济法学界的崇高地位,并结合“合规”主题阐述我国国际经济法学界从早年关心“规避”问题到如今关注“合规”问题的转变,他还就软法等具体问题展开评述。孙劼主任首先表达了对车丕照教授接受邀请的感谢,并结合自身跟随车丕照教授学习研究的历程以及本次讲座内容,阐述了其对车丕照教授治学方法的理解,一是注重概念阐释,二是注重把握复杂问题的核心要义。

与谈结束后,我院老师李亮博士与车丕照教授交流了涉外法治、国内法的域外适用、长臂管辖权和国际话语权等问题。

最后,胡宜奎院长总结了车丕照教授的讲座内容,并表达了对车丕照教授为我校法学院师生举办讲座的感谢,邀请车丕照教授再次莅临南京财经大学指导法学院涉外经贸法治人才培养工作。

供稿 国际法教研室


Copyright © 2017 南京财经大学 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法政学科楼(专三)四楼(电话:025-86718409,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