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反垄断法专家王晓晔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2019年11月6日下午,我院在德正楼404会议室召开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财经法治论坛,本次论坛由法学院主办、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协办。参会人员有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领导、律师代表等,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负责人、各二级学科带头人、财经法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学院全体研究生、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会议由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钱玉文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是钱玉文教授领衔的财经法研究中心第三期高端论坛,这一中心的成立,旨在汇聚社会财经法律精英,共同致力于财经法理论与财经类法律相关问题的应用型研究,为社会输送更多高水平财经类复合型法律人才。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反垄断法专家王晓晔教授在我院德正楼404会议室进行“中国反垄断法的实施及修订”的主旨演讲,演讲主要围绕反垄断法的立法宗旨、基本内容、实施情况以及修订建议等方面展开。法学院师生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晓晔教授指出,反垄断法存在的意义在于保护市场竞争,通过市场竞争将资源配置到最合理的领域,并从立法、执法、司法等方面阐明我国在反垄断法方面已取得的成就。同时,指出在反垄断执法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对于经营者集中并购申报的额度过低,对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并未做出明确规定,数字经济条件下如何界定市场支配地位,行政垄断中普遍存在地方保护以及不合理的国有企业优惠待遇,正确处理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的冲突,完善承诺制度的规定,以及反垄断执法资源不足等。最后,王晓晔教授结合前述分析,对我国反垄断法修订提出了自己的综合见解,如将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纳入反垄断法,强化反垄断执法机构的地位,增加执法资源,提高执法效率等。

演讲结束后,南京财经大学法制办主任李煜老师针对“平台二选一是否违反反垄断法以及企业利用算法进行大数据杀熟行为是否有违公平竞争政策”与王晓晔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王苏闽律师提出“百度搜索引擎的付费广告竞价搜索排名是否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王晓晔教授对此进行了回应。她认为,百度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是完全存在的,由于付费排名是搜索引擎的主要经济收入,我们不可能完全禁止付费排名行为,但应当对“付费与否”进行明显标注。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赵海涛律师、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王树良博士也分别与王晓晔教授进行了与谈。在自由讨论阶段,王晓晔教授与现场专家以及同学们进行了充分且热烈的讨论。


Copyright © 2017 南京财经大学 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法政学科楼(专三)四楼(电话:025-86718409,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