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一线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社工系通过“双督导”制,保障学生实习质量

通过多年的实践,我院社会工作系探索形成了“教学、科研、服务、学习”四位一体的实践模式。从2015年开始,我系进行专业选修课实习课程的改革,开展“捆绑式实习”。所谓捆绑式实习,就是学生基于个人的专业兴趣,选定某个领域作为主要实习方向,然后集中一段时间到一个实习基地实习。在实习中,实行“双督导制”,即机构督导和高校督导定期交流互动,促进学生提升实习质量,获得专业成长。

5月8日上午,许芸、沈文捷老师一行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对在此实习的同学们进行实习督导。江苏省人民医院社工办的杜丽娜主任,金妍艳、朱泉桦、谢银萍老师一同参加了实习督导。杜丽娜主任首先对许芸、沈文捷老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向两位老师介绍了省人医社工办的发展过程。从2015年创办至今,社工办从最初的一间小办公室,发展到如今,已经包含了四名专职社工以及三千多名仁医志愿者。同时,开展了一系列的特色活动:小丑天使、音乐吧、蔷薇花——乳腺患者支持计划、焕新生——肾移植患者支持计划、安宁护——肿瘤患者舒缓支持计划、银龄康——老年患者支持计划,等等。

许芸老师从医务社工的培养、医务社工的作用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等几个方面与在座的老师进行了交流,同时也表达了希望与省人医建立实践基地的愿景。对于医务社工具体的运作模式——内置式和外派式,以及医务社工服务的项目化运作,各位老师也进行了讨论与分享。

在此实习的陈凯雯、李加起两位同学也先后进行了分享,他们从各自的视角对此次实习进行了分析。此次实习最大的收获在于认识到社工的专业性以及重要性,也学习到了很多实务技巧,包括如何去和病人及其家属进行沟通,帮助他们链接资源以及开展一系列的活动,等等。因此,两位同学用“充实”二字来形容这段时期的实习。同样地,在实习过程中,他们也面临着很多问题——缺乏专业的医疗知识、难以获得病人的信任、人员流动较快、开展小组工作时间紧张,等等。但他们也表示,在接下来的实习中,一定会多多学习,努力提升自己。朱泉桦老师对于二位同学的实习进行了点评,从实习态度、学习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综合的评价。

最后,许芸与沈文捷老师勉励同学们认真实习,努力工作,在实习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学习新知识,认识新领域。

文/李加起 图/陈凯雯


Copyright © 2017 南京财经大学 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南京财经大学法政学科楼(专三)四楼(电话:025-86718409,邮编:210023)